Thursday, January 9, 2014

从“准教师”到“教师”

若无意外,十日后,我将要被调派到华小成为正式教师了。

在师范学院接受了五年半教师专业培训的我,快要成为一位正式教师了。我想,这应该表示:毕业了,长大了,该醒来了。从此以后,你就要学会应付教师的忙碌工作,而不再是一个无忧无虑可以在上课时偶尔发个白日梦的学院生了。(似乎,也失去了犯错的机会。)
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要承担的不只是工作压力,得背负起社会压力之余,还得给自己的良心一个好交代即不误人子弟。

为获调派感到兴奋,亦感到担心。担心教育的热忱会随着无情的岁月逐渐消减,或被现实磨灭,以致忘了最初的自己。这事儿可不是不可能的,别笑我傻,我可是认真的。

这五年半里,我对这一个行业从期待 --> 抗拒 --> 麻木 --> 接受 --> 发奋,在这一个过程中起起落落,也成长了许多。现在,既然已坚定了走这一条教育之路的决心,在以后的日子里遇到挫折或百般刁难或失望透顶的时候,我允许自己可以感到难过,但也期许自己可以从容淡定地分析处理,并且时刻提醒自己:做好本分,莫忘初衷。


给即将成为教师的我(们)加油吧!

让我们携手共创教育新气象!

1 comment: